财务动态

财务动态

财务动态

当前您的位置: 网站首页- 财务动态- 正文

学校举办财会监督专题培训会

发布日期:2023-06-30浏览量:

6月29日下午,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财会监督专题培训会,集中学习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》(下称《意见》)。湖北省财政厅监督处二级调研员、高级会计师王晓东应邀作《强化财会监督 严肃财经纪律》主题培训。党委副书记周明华主持培训会。在家校领导、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教师代表200余人参会。

王晓东强调了《意见》出台的重大意义,从“全面解读财会监督意见”、“全面剖析财务会计问题”、“全面落实财经纪律要求”、“全面履行财会监督职责”四个方面对《意见》作了详细深入的阐述,明确了财会监督新内涵、新定位、新原则、“五位一体”新体系、“纵横贯通”新机制以及新时代财会监督新重点任务等内容,并结合大量鲜活的案例,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存在的十类问题进行梳理归纳。王晓东针对做好学校财务监督工作指出,一要发挥政治优势,坚持问题导向,规范做好财务监督管理,实现监督和管理有机统一。二要强化责任担当,各二级单位审批人是本单位经济活动的第一责任人,要时刻以法治思维依规开展监督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三要加强联动贯通协调,财务监督要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、相互协调,形成全方位、多层次、有机化的高校财会监督工作体系,力促学校财务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。

周明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,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。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领悟,对警示案例要引以为戒,坚持学用结合,确保《意见》各项具体规定落实到实际工作中,为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、双一流建设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。

本次培训系学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,旨在聚焦“财会监督年”活动,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,更好地发挥财会监督作用,维护学校财经秩序。